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各界任职 | 民族宗教 | 统战知识 | 制度文献 | 建言献策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统战知识>>多党合作>>正文
邵丹波:争做新时代合格的政协委员
2019-09-03 11:51  

    “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政协委员提出的要求,也是新时代人民政协和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根本遵循。那么,怎样才能做到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做一名新时代合格的政协委员呢?是个值得深入探讨的课题。就此,谈几点个人思考。
    一、“懂政协”的关键是在于“知”。政协委员的“入门课”就是要“懂政协”,知道政协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尽快学习掌握当好一名政协委员所需的知识和本领。一是知身份。政协委员人选都是在组织推荐提名、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基础上,经过层层筛选把关产生的,有的领导经验丰富,有的在学术界和专业领域卓有建树,有的在基层一线取得突出成绩。普遍具有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专业素质、文化素质和较强的参政议政能力,群众基础和社会形象较好。它是地位,是荣誉。二是知责任。政协委员,更是一种责任。这种责任感的增强一靠思想认识,二靠组织领导,三靠制度纪律。所有的委员在我们政协组织引导和服务协调下开展活动,并以制度纪律保证活动开展和取得实效,但这仅仅是客观条件,要让委员们都有强烈的身份意识和高度的责任感,关键还是靠思想认识。思想认识是做好工作的向导。作为委员,就应该在思想上强化责任意识。因为责任是道德体系中最基本的元素,是成就事业的前提和基础,责任至关重要。我们委员的责任就是认真履行政协三大职能,积极参政议政。积极收集所在界别的各种意见和建议并及时反映上去,给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推进经济建设和社会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只有有了高度的责任感,我们委员才会在既要干好本职工作,在本职岗位上建功立业,起模范作用,以业绩赢得群众认可、领导的支持的同时又要当好政协委员,主动地发表意见,负责地开展批评,郑重把提出建议,在政协舞台上发挥积极作用,展示应有风采,体现政协委员的价值。
    二、“会协商”的关键是在于“行”。一是不做一叶障目的政协委员。有些政协委员很随性,口无遮拦,既暴露了建言前缺乏准备,又显得缺乏组织纪律性。政协委员发言要讲到点子上,建言建到关键处,具备一双“慧眼”观察事物很重要。眼观四路耳听八方,方能管中窥豹见微知著。第一,要做深入细致的调查了解。在平时的工作生活中,要经常深入到基层和群众中去,调查了解情况,同时也要紧跟发展的形势,紧扣经济社会发展的中心,熟悉掌握现行的政策方针,有的放矢地做好提案的调查、社情民意的搜集挖掘工作,这样整理出来的提案和社情民意才有份量,才有价值。第二,要有务实的工作作风。在政协工作中强调务实,其实就是摸实情,说实话,办实事。摸实情是发扬务实作风的重要前提,我们深入到群众和实际工作中去做细致的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资料。说实话是发挥务实作风的基本要求。少说套话、空话、大话,甚至说假话、废话,将真实的情况和群众的真实诉求反映出来。办实事是发扬务实作风的核心内容。写出来的意见和建议必须把解决问题首位,能给党委政府以正确的参考。第三,要运用辩证的思维方法。凡遇到事情,要运用唯物辩证法和纵观全局的思维,既见树木,又见森林,入木三分地观察和认识问题。我们的委员在经过调查,占有大量材料的基础上,要对材料进行研究,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事物及各要素的互相联系,用发展的观点,通过去粗取精,由此及彼的分析,引出正确的结论,为发展建言,为未来立论。二是政协委员要有“点石成金”的本事。建言献策是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主要手段,是履行人民政协职能的基本方法。成为一名政协委员可能很容易,敷衍塞责也很易,但要成为一名优秀的政协委员,就要有一点“点石成金”的本事,坚持不献无效之策、无用之策,不断提高诤言良策的采用率。如何做到这一点呢?我们委员首先在提出问题时要做到紧跟群众愿望,紧跟大政方针,紧跟时代要求,紧跟党委政府部署安排。要准确把握党委政府的工作动态,紧跟党委政府的工作节拍,围绕国家和地方的大政方针以及政治、经济、文化和社会生活中的重要问题履行职能。要带着责任关注困难群众,带着感情心系困难群众,带着热情帮助困难群众;要走近他们身边,体察他们的困苦,把他们的问题当作自己的问题积极呼吁,把他们的困难当作亲人的困难认真解决。其次,在分析问题时要有根有木、有枝有叶、有理有据。在实践中,发现了问题,听到了建议,收集到了各种各样的数据,仅仅是为我们建言提供了依据,必须对其加以科学分类、认真分析。第三,在提出意见建议要条件充分、科学合理、明确具体、切实可行。提出的意见建议要有事实依据,唯物、客观,对出现问题的原因作科学分析和正确判断,应具有实施的条件和可能,可操作性强。不但要在阐述“理由”时下功夫,使其具有科学性和说服力,而且在提出意见建议时,应充分考虑到实施的客观条件,注重可行性。
    三、“善议政”的关键是在于“知行合一”。人民政协“议政不行政、献策不决策”的特点就决定了要善用“话语权”,发出好声音。“议”是重心、“善”是要求,不是漫无目的泛泛而谈,也不是只唱赞歌不提意见的敷衍了事,而是要把“懂政协”的基础、“会协商”的理念和本领,融入体现在“善议政”的实践中,以言建功,服务国计民生,服务党政决策。这就需要我们的委员必须锻炼综合表达能力。一方面,要注重提高口头表达能力,做到开口能讲。首先要解决敢讲的问题。我们有的委员在出席会议、参加活动讨论和研究问题时,顾虑重重,不敢讲话,怕讲错话,这主要还是胆量问题,政协位置超脱,提倡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开展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鼓励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这就是鼓励委员讲真话,讲实话,讲肺腑之言,越是大众场合,越是在领导面前,越要踊跃发言。我们的委员不仅要敢讲话,还要讲真话,勇于反映一些不同意见,努力保持社情民意的原汁原味,使党委政府获得其他渠道不易掌握的民声民愿和建议批评。其次要解决会讲的问题。要注重说话的技巧,提高说话的艺术,使自己的说的话让别人听的明白、听得进去、能够理解。这便要求我们的委员讲话要力求言之有据,不能道听途说;力求言之有理,能够以理服人。另一方面,要注重提高书面表达能力,做到提笔能写。委员参政议政更多时候是通过书面材料体现的,如撰写调研报告、提案、报送社情民意等,这便要求我们的委员在履行职能时,不仅能扎实工作,勇于实践,还要加强语言文字修养和锻炼,做到思路明确,文字简洁朴实,铺陈直叙。只有这样,才能做到知行合一,做到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作者:邵丹波 江西九江市政协常委)

 

上一条:习近平:在全国政协新年茶话会上的讲话
下一条: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中共中央统战部 | 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