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各界任职 | 民族宗教 | 统战知识 | 制度文献 | 建言献策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制度文献>>正文
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2020-11-19 11:45  

为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中共陕西省委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实施办法,进一步加强和推进学校统一战线工作,充分发挥统一战线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优势和作用,结合我校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充分认识统战工作在学校事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

统战工作是学校党的工作的重要内容;是开展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进行科学民主决策、推进依法治校的内在需要;是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的重要途径;是促进学校和谐稳定发展的重要保障。

二、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和原则方法

1.学校统战工作的指导思想:以马克思列宁主义中国化系列成果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高举爱国主义、社会主义旗帜,坚持大团结大联合主题,坚持学校党委领导,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努力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与和谐稳定贡献力量。

2.开展统战工作的原则方法:做好新形势下的统战工作,必须掌握规律、坚持原则、讲究方法。

——最根本的是坚持党的领导。党对统一战线的领导主要是政治领导,即政治原则、政治方向、重大方针政策的领导。同时,要尊重、维护、照顾同盟者利益,帮助党外人士排忧解难。

——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关系。统一战线是一致性和多样性的统一体。一方面,要不断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巩固已有共识,推动新的共识,这是前提和基础;另一方面,要坚守政治底线,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

——善于联谊交友。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党员领导干部要与党外人士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出于公心为党广交多交肝胆相照的挚友。

三、学校统战工作的对象与职责

1. 学校统战工作的主要对象包括:各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少数民族师生,有宗教信仰人员,在校就读的外国学生及学校与台湾、韩国等地区和国家的大学交换生,新媒体使用管理人员、网络意见人士,及其他需要联系和团结的人员。重点是有一定社会影响的党外代表人士。

2.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主要职责包括:

(一)将统一战线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定期专题研究重大问题。

(二)贯彻落实统一战线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中央、省委、省委高教工委及教育厅党组的工作部署,督促检查统一战线方针政策和相关法律法规的落实情况,把统一战线工作作为对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的内容。

(三)组织开展统一战线的理论政策研究和宣传教育,把统一战线工作纳入宣传工作计划,把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纳入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把统一战线知识纳入教育教学内容。

(四)发现、培养、使用并向上级积极推荐使用党外代表人士,尊重、维护和照顾同盟者利益。

(五)落实中央、省委关于统一战线工作部门和统战干部队伍建设的要求。

(六)向上级党委报告统一战线工作。

四、统战工作的主要任务

1.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着力加强政治领导,使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始终与学校党委同心同德、同向同行;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加强思想、组织、制度特别是领导班子建设,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支持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建设改革事业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开展工作创造必要条件,提供必要保障。

着力加强政治协商,建立和完善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的体制机制,真心实意地采用多种形式就相关内容与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展开协商;通过建立健全知情和反馈机制,确保他们知情明政,通过增加讨论交流的平台和机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以凝聚共识、优化决策。

2.做好党外知识分子及新媒体使用管理人员、网络意见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是统一战线的基础性、战略性工作,重点对象是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外知识分子、学科带头人或重要业务骨干中的党外知识分子、担任中层以上领导职务的党外知识分子。有针对性地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国情、社情、校情的调研培训,提高党外知识分子的政治觉悟和理论水平。

校园内新媒体使用管理人员、网络意见人士具有增长速度快、分散性强、社会影响面广的特点,是信息时代统战工作新对象,做好他们工作,要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戒之以法和助之以实,团结和引导他们有序政治参与;要充分发挥各二级学院与机关直属党支部作用,号召他们主动与这些新的学校阶层人士多交深交朋友,借助他们的声音宣传学校。

3.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工作。留学人员是人才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统战工作新的着力点。以有贡献、有影响、有代表性的党外留学人员为重点,积极发挥留学人员人才荟萃、智力密集、联系广泛的优势和作用;积极解决留学人员回国工作、为学校服务中所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为他们营造和谐宽松的干事创业环境,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鼓励他们以各种方式为学校建设发展服务。

4.做好学校民族团结工作。高校民族工作关系民族团结政策在高等教育领域的贯彻落实。要以增进“五个认同”为目标,建立完善学校民族团结教育机制,重点要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管理服务工作,既要尊重少数民族文化风俗和饮食习惯,又要避免强化民族差异,努力帮助少数民族学生融入学校、融入集体、融入社会。

5.要有效抵御利用宗教对学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针对境内外敌对实力利用宗教对我进行的渗透破坏活动不断加剧的严峻形势,要加强源头防控,严格教学和讲座、论坛等学术活动以及接收境外资助、个人资助的管理;正确把握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宗教工作的政策要求,禁止在校园内进行传教和开展任何宗教活动;坚决防范和打击各种邪教,维护学校的正常秩序;做好信教外籍教师的相关工作。

6.做好党外代表人士工作。着力加强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储备、培养使用力度。坚持组织培养,有意识把一部分优秀人才留在党外,为培养同我党亲密合作、可堪重用的党外代表人士涵养水源;坚持实践锻炼,在学校干部队伍建设总体规划中,逐步建设一支有一定数量、结构合理、素质良好的党外干部队伍,将党外干部纳入党政领导干部交流总体安排;积极向各级人大、政府、政协、司法机关及各人民团体推荐党外代表人士,重视推荐党外代表人士担任政府特邀工作人员。

五、加强统战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建设

1. 情况通报制度。学校党委每年要召开12次情况通报会或座谈会,向民主党派、无党派代表人士通报学校发展规划、重大决策、重大改革方案、重要工作部署及进展情况,传达上级重要文件和有关会议精神,听取党外人士的意见和建议。

2.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人士联谊交友制度。学校出台《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实施办法》,认真落实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同民主党派、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制度,听取他们对学校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积极支持他们开展工作,不断发展同他们之间的真诚合作。

3.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学校有关会议、阅读文件的制度。校长办公会议在议事、决策及在涉及讨论与学生、教职工利益相关议题时,可邀请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列席参会;学校召开党代会、教代会、重要工作会议以及处级干部有关会议、举办重大活动时,应邀请各民主党派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以及市级以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

学校传达中央,省、市文件,按有关规定执行;学校党政发到各二级学院、各部门的有关文件,应根据文件发送范围,由统战部门发送至各民主党派主要负责人,以扩大党外人士的知情面。

4.关于党外后备干部培养、考察和举荐工作的制度。按照中央、省委有关文件精神和要求,统战部要配合组织部,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对适合任职条件的党外人士加强培养和考察,条件成熟的要选配到学校相应的领导岗位上任职。

六、切实加强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

1.加强党委领导。要强化学校党委抓统战工作的主体责任,学校各级党组织书记是统一战线工作第一责任人。学校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统战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真正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和基层党组织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工作考核内容,纳入党委中心组学习和干部培训的重要内容。各基层党组织原则上应设统战委员,全面了解、反映本单位统战成员的情况,协助做好本单位的统战工作。

2.建立健全统战工作机制。建立党委统一领导、统战部牵头协商、有关方面各负其责的统战格局,形成工作合力。学校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党委统战部,对落实中央统战工作重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情况进行研究、协调指导和督促检查。学校各部门要增强统战意识,搞好分工协作。

3.加强统一战线工作队伍建设。合理核定统战部门人员编制,配备必要的专职统战干部,建立一支政治素质好、政策水平高、业务能力强和热心统战工作的干部队伍。要关心统战干部的成长发展,加强对统战干部的教育和培养,不断提高统战干部的思想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统战部干部要着力加强自身建设,强化理论学习,积极开展科学研究,以适应学校统战工作发展的需要。

4.加强统战工作保障。学校应加大统一战线工作经费投入,为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学校民主党派成员、统战团体成员、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必要的社会工作和社会活动,所在单位要给予时间支持,统战部要积极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七、本意见自印发之日起实施,由统战部负责解释。

附件: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责任清单


 

                              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

                                     20164月6日


 

 

附件

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加强统一战线工作责任清单

序号

主要任务

牵头部门

协助部门

工作期限

1

学校党委成立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对统一战线贯彻落实中央、中共陕西省委、省委教育工委及教育厅党组重大方针、决策情况进行研究,向学校党委提出建议。

统战部

党政办公室

2016

6

2

学校党委坚持把统战工作纳入党委的重要议事日程,每年听取一至两次统战工作汇报,研究统战工作重大问题。

党政办公室

统战部

长期

3

把统战工作纳入基层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和党政领导班子工作的考核内容,把统战理论政策纳入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党员培训、干部培训和形势政策课的教学内容。

组织部

统战部

长期

4

每年至少召开一次情况通报会、召开一到两次座谈会,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与学校重大决策、重要会议、学校中长期发展规划等工作,通报学校重要情况,广泛听取意见建议,充分发挥党外代表人士民主监督、参与学校管理、建言献策的积极作用。

统战部

党政办公室

长期

5

坚持和完善学校党委委员,党群部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学院党员正副院长,机关直属党支部书记及所辖处级部门负责人联系交友制度。

统战部

基层党组织

长期

6

积极从教学、科研和管理一线发现培养优秀年轻人才,建立健全党外代表人士人物库和后备干部队伍库建设并实行动态管理,广泛发现储备人才。

统战部

基层党组织

长期

7

学校党委领导同志考察调研和重要活动,根据需要邀请党外代表人士参加。

党政办公室

统战部

长期

8

积极选派代表人士参加各级各类教育培训,引导代表人士传承优良传统,增进政治共识,切实提高理论水平和工作能力。

统战部

基层党组织

长期

9

积极选派优秀党外代表人士到市内外挂职锻炼,加强对党外代表人士挂职的管理,定期开展走访活动,与挂职单位建立紧密联系,推动党外代表人士挂职锻炼管理的规范化、实效化,使他们在实践中真正增长才干。

组织部

统战部

长期

10

改进和完善党外干部选拔任用方式,把民主党派换届选举和党外干部的培养、选拔、使用有机地结合起来,进一步做好党外代表人士政治安排、实职安排、社会安排工作。

组织部

统战部

长期

11

试点开展民主党派为学校发展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试点每两年开展一次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评选表彰活动。

统战部

 

长期

12

做好出国和归国留学人员,及在校就读的外国学生及学校与台湾、韩国等地区和国家的大学交换生服务管理工作创新形式,认真做好新媒体使用管理人员、网络意见人士工作。

国际合作

与交流处

信息与技术教育中心

长期

13

利用重大节假日开展慰问活动,坚持每年对党外人士生病住院、重要生日等特殊情况开展走访慰问活动。

  

统战部

长期

14

着力做好学校民族团结工作与有效抵御利用宗教对学校进行渗透和防范校园传教工作。

保卫处

学工部

长期

15

加大统一战线工作经费投入,为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开展工作和活动提供必要的经费支持。学校民主党派成员、统战团体成员、党外代表人士参加必要的社会工作和社会活动,所在单位要给予时间支持,统战部要积极做好相关协调工作。

统战部

 

计划财务处

基层党组织

 长期

 

上一条: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实施办法
已是尾条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中共中央统战部 | 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