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站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网站首页 | 部门概况 | 民主党派 | 统战团体 | 各界任职 | 民族宗教 | 统战知识 | 制度文献 | 建言献策 | 下载中心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制度文献>>正文
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实施办法
2020-11-19 12:14  

为了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进一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形势下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的意见》要求,扎实推进我校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的规范化、制度化,提高我校党外代表人士的发现培养和使用管理水平,根据《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校党发〔2016〕18号)要求,现就进一步加强我校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工作提出如下实施办法。

一、充分认识联谊交友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做好新形势下统战工作,必须善于联谊交友。联谊交友是统战工作的重要内容,也是统战工作的重要方式。”党员领导干部与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是我们党在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中长期形成的统战工作优良传统,是新时期坚持党的群众路线的具体体现,是我们党联系和团结党外人士的基本方法和基本经验。

我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广交深交党外朋友,有利于增进共识、凝聚人心、汇聚力量,营造学校团结向上、和谐共进的健康氛围;有利于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建议,集思广益、群策群力,促进学校科学化、民主化决策;有利于党外人士知情明政,建言献策,围绕中心,发挥作用。

二、联谊交友的基本原则

1.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主动热情,坦诚相见、平等待人,多接触、多谈心、多帮助,说真话、讲真情,交挚友、交诤友,加强与党外朋友的互信与交流。

2.坚持“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政治上充分信任,工作上大力支持,生活上关心照顾,讲尊重、讲平等、讲诚恳,营造积极、宽松、和谐、活泼的交友氛围。

3.坚持“求同克异、求同缩异、求同存异、求同尊异”的工作原则,充分发扬民主、尊重包容差异,通过耐心细致的工作,使党外朋友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上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与学校同心协力。

4.讲原则、讲纪律、讲规矩。同党外人士交朋友,私谊要服从公谊,要出于公心为党交一大批肝胆相照的党外朋友。

三、联谊交友的主要范围

联谊交友,既要全面开展,又要突出重点,参加联谊交友的党员领导干部,包括学校,二级学院两级层面:

1.校级层面主要是学校党委委员,重点联系对象为:校内各民主党派负责人和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党外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中的专家学者,留学归国人员中的党外代表人士,担任学校处级领导职务的党外人士,被列为党外后备干部的党外中青年骨干,其他需要联谊交友的党外人士,与我党长期合作、为学校建设发展做出重要贡献,已经退休的党外人士。学校党委书记、校长每人联系1人,其他党委委员1—2。

2.二级学院层面主要是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和各学院院长(党员)。重点联系对象为:本单位民主党派成员和具有高级职称的党外人士。二级学院层面党员领导干部原则上每人联系2—4人。另外,党群部门负责人联谊交友方式原则上参照校级层面联谊交友方式进行。

四、联谊交友的主要内容

1.了解和掌握联系对象的思想动态,注重思想引导和党的方针政策的宣传教育,针对其普遍关注的重点、热点和难点问题交换看法,做深入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

2.听取联系对象对学校建设、发展和改革重大事项,以及教学、科研、管理和服务等方面的意见和建议。

3.了解联系对象的工作和生活情况,特别是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帮助他们反映和协调解决遇到的困难。对应该解决但暂时解决不了的问题,做好说明和解释工作。

五、联谊交友工作要求

1.确定联谊交友名单。校级党员领导干部及党群部门负责人的联谊交友由统战部提出建议名单,报学校党委确定;二级学院层面党员领导干部联系党外代表人士的名单,由各二级学院党总支负责落实,并报党委统战部备案。联系名单每年可视具体情况作适当调整,一般在每学年3月底前报党委统战部。

2.坚持定期联系制度。学校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与党外人士保持经常性联系,每学期与党外人士联系或听取意见1-2次,也可以视情况需要随时进行联系交谈;对于党外人士约请谈话,应尽量满足,可以采取约请座谈、电话访谈、网络交流、节日拜访和走访慰问等多种形式,加强与党外人士的沟通和交流。

3.建立信息反馈制度。对联系对象的重要思想动态及其反映的重要意见和建议,校级党员领导干部要及时向学校党委主要领导汇报,其他党员领导干部及联系人要及时向学校统战部反映,由统战部汇总后向学校党委汇报。重要问题需要办理或答复的,经学校研究后由统战部会同相关部门及时办理或反馈。

4.建立联谊交友考核制度。把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的情况列入党员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议题,列入领导干部工作总结、个人述职内容,纳入年度考核。党外代表人士在关键时刻和重大事件上的表现,也将作为检验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成效的重要标准。

5.本办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由统战部负责解释。

 附件:安康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对接表


                   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

                     2016年4月6日

 

 

 

附件:

安康学院党员领导干部联谊交友对接表

序号

党员领导干部

职务

联谊交友对象

职务

 

 

 

 

 

 

 

 

 

 

 

 

 

 

 

 

 

 

 

 

 

 

 

 

 

 

 

 

 

 

 

 

 

 

 

 

 

 

 

 

 

 

 

 

 

 

 

 

 

 

 

 

 

 

 

 

 

 

 

 

 

 

 

 

 

 

 

 

 

 

 

 

 

 

 

 

 

 

 

 

 

 

 

 

 

 

 

上一条:关于印发《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统战工作有关规定》的通知
下一条:中共安康学院委员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统一战线工作的实施意见
关闭窗口
友情链接 :
中共中央统战部 | 陕西省委统战部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民族事务委员会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
安康学院 版权所有 | Copyright 2010 陕ICP备 06001643号
地址:中国 陕西 安康市育才路92号 邮编:725000